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苔類植物與真菌共生關係:揭開真菌食性轉換及促進植物生長的能力

自然界中,所有植物都帶有多樣的微生物,包含生長在植物體內但不造成明顯病害的內生真菌。儘管苔類植物存在於所有陸地生態系中,且為最早演化出能適應陸地環境的植物之一,苔類與真菌的互動卻鮮少被研究。

藉由建立曲尾苔及其體內內生真菌的共同培養實驗,我們發現同一內生真菌會依植物寄主生理狀態轉換食性,在活體植物中直接利用光合作用產物,在死去植物中則啟動分解能力將植物組織轉化為可吸收的養份。我們亦發現植物苔類共生真菌多不帶給植物生長負面的影響,甚至可促進植物生長。本研究的結果指出許多真菌的食性是動態的,代表以往以真菌物種界定食性並不適合;苔類內生真菌帶給植物的助益則指出未來的研究方向與應用。我們的研究也彰顯了研究自然環境中非模式物種間的互動,可帶來不同的啟發。

本研究第一及通訊作者為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可萱,共同作者任職於杜克大學等國內外機構,研究成果已於今年(2022)四月發表於國際期刊 New Phytologist。

相關連結: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nph.18078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