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植物共生實驗室
真菌植物共生實驗室

儘管具有不同的科學研究背景,我們是一群對植物微生物,尤其是真菌,有興趣的生物學家。

植物跟真菌在自然環境中時常共同生存,但兩者的互動關係可從互利共生,片利共生,乃至寄生關係。由於各類共生關係的建立及維持通常是奠基於植物及真菌兩方持續的溝通以及利益交換之上,這些有趣的互動關係不但會影響到各種植物所依存的真菌相,長期的共演化關係也塑造了形形色色的真菌及植物多樣性。植物及真菌在自然環境中共同影響元素循環及生態系功能,了解植物及真菌在自然界中的依存關係將幫助我們了解當環境出現變化時(例如氣候變遷,棲地破壞,乃至於物種入侵),生態系統是否仍能維持。

我們採取整合型的研究方法及取向,主要以次世代定序技術,輔助以植物/微生物表型及環境中的生物/非生物性資料,來瞭解台灣及鄰近地區森林及農業系統中的幾個問題:

-群集生態學:植物的多樣性及分布如何塑造其所依附的微生物相?

-功能生態學:植物及微生物的共生如何建立及維持,微生物在植物中的功能性為何?而其交互作用的動態又受到何種環境因子影響?

-真菌系統分類:在這些植物共生菌中,是否尚有隱藏的真菌多樣性(例如未被描述的分類群)等待我們去發掘?而這些分類群與其他類真菌之親緣關係為何?

實驗室目前研究的主題系統:

  1. 霧林帶苔蘚微生物
  2. 蕨類菌根菌
  3. 花部微生物

我們歡迎不同背景(如電腦生物、植物學、土壤科學等)的同學加入。每年中研院的暑期實習生及國際研究生學程皆有提供學習進修之機會。更多資訊請參考 實驗室網站

林容仟
博士後研究員
王文宏
研究助理
張瓊之
研究助理
林敬庭
大學實習生
謝喬誼
大學實習生
位置: 跨領域大樓 B301
電話: +886-2-2787-2261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