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
沿革

由於全球氣候急遽變遷以及人類對地球環境的不當利用,已經造成物種的快速滅絕以及生態系的劣化。為配合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積極拯救瀕危物種,並使台灣的生物農業資源和經濟活動得以取得平衡並永續發展,李遠哲前院長及美國國家科學院Peter Raven院士於2000年5月在中研院召開了「台灣生物多樣性願景國際研討會」。會中建議中央研究院應成立新的研究所以推動生物多樣性之研究、保育與教育工作。2001年立法院通過中研院可設置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並於2004年1月1日正式成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位於中研院院區之跨領域研究大樓(左上)及新溫室大樓(右上)。另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也擁有位於綠島的綠島海洋研究站 (左下)、位於高山湖泊中之鴛鴦湖工作站 (中下)。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擁有大量典藏標本供研究及教學之用 (右下)。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