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基因體定序核心實驗室
新世代基因體定序核心實驗室

研究介紹

近年來新世代高通量測序已徹底改變了基因體研究,推動了相關應用的革命性發展。 這些技術的快速演進,為生物學研究提供了的更寬廣的前景。

本核心設施備有最新的NGS技術及高通量定序,為生多中心及中研院提供所需的基因體科研應用及服務能量,並在友善的實驗室環境中提供專業的NGS平台諮詢和高質量的研究服務,並能迅速跟上相關技術的演進。

我們的核心設施有第二代(Illumina)平台,和第三代平台(PacBio和Oxford Nanopore),以及單細胞10x Genomics系統。 通過各種NGS應用程序和客製化的實驗設計,我們為中央研究院內和院外的實驗室提供NGS服務,為許多學術論文發表做出了貢獻。 我們致力於相關科研的發展,以提供我們的專業能力,為許多重要和有趣的課題提供多樣化方式的研究。

NGS核心設施的成立

NGS核心實驗室於2008年成立於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始為生質能計畫下之研究型核心設施,亦接受院內其他實驗室的服務委託。 2013年底,核心實驗室獲選成為中央研究院的服務性NGS核心設施,於2014年開始全面性提供NGS服務。

本設施迄今已運營了主要的NGS平台,包括第二代Roche 454 GS FLX +,Illumina GA IIx和HiSeq2500。其後於2016年建立了第三代平台PacBio Sequel系統,並在2019年設置了Oxford Oxford Nanopore GridION。在2020年末,我們加入最新的NextSeq2000,以提高Ilumina平台的資料產出效率和營運效益。

NGS服務與應用

本設施提供專業的諮詢和優質的服務,並藉由研發和學術計畫合作開發了許多特殊應用,以滿足各種基因組及轉錄組的多樣化課題和特殊需求。

透過參與非模式基因組定序計劃,我們累積許多核酸樣品優化的經驗,並獲得了長片段DNA測序的專業知識和資料。為了提升基因組組裝的完整性,我們進一步建立染色體跨接拼裝之Hi-C和Omni-C測序服務,幫助構建染色體的連續性。

在轉錄體表現方面,我們為許多困難的RNA樣品提供幫助和定序解決方案,包括LCM RNA-seq(顯微鏡激光捕獲),降解組測序等。微量樣品的定序亦擴展到基因組和轉錄組異構體測序的三代測序,以及病毒全基因組裝配的長擴增子測序。

自2020起,我們逐步建立10x Genomics平台的多種單細胞應用(scRNA-seq,scATAC-seq,scVDJ-seq)。尤其我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優先建立了空間轉錄組測序技術,並將該技術應用於動植物項目。

為了使研究計畫獲致最佳定序成果,我們應用了各種NGS工具和開發專有技術,以豐富的經驗與用戶合作,並能客製化特殊實驗方法,以滿足不同研究計畫的獨特需求。

位置: 跨領域大樓 A603
電話: +886-2-2787-1198~9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