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實驗室
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實驗室

研究方向

  • 珊瑚礁是海洋中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之一,同時也提供人類文明發展非常重要的基石。但是由於人類長期的干擾,包括過魚、汙染、棲地破壞以及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海溫升高與海水酸化等影響,使得珊瑚礁面臨嚴重衰退的問題。根據預測,如果這些干擾無法改變,現生的珊瑚將大量滅絕,而珊瑚生態系與其提供的生態服務功能將在本世紀結束之前瓦解。本實驗室針對珊瑚與珊瑚礁生態系在面對以上環境變遷影響下,提出以下幾個重要的問題:
    1. 面對環境變遷,特別是海水升溫的影響下,是否有珊瑚能進行調適或是產生適應未來的情境?如果有,哪些物種是贏家?哪些物種是輸家?
    2. 這些贏家珊瑚對於環境變遷的反應機制為何?是珊瑚主導嗎?還是共生藻主導?
    3. 這些贏家珊瑚所組成的群聚是否能行使與現在珊瑚礁群聚類似的珊瑚?
    4. 綜合以上所得的結果,針對未來的珊瑚礁,應該提出哪一些英對的管理與保育策略。我們從不同的時間與空間尺度,以長期升態研究為基礎,再依研究問題的導向利用基因體學、分子生態、生理生態與群聚生等角度切入作探討。
位置: 溫室大樓 204
電話: +886-2-2789-9549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