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們
加入我們

陳昭倫研究員研究室誠徵大專專題生(在學學生) 4名

計畫:台灣造礁珊瑚與珊瑚礁共棲生物MIG-seq生物資訊研究2名
計畫內容簡介:重建生物演化歷史、親緣關係、族群遺傳以及自然選汰等研究都需要使用分子遺傳標誌。傳統上我們使用PCR與Sanger定序法獲得片段DNA序列或是利用PCR-ISSR加上電泳膠片分析微衛星基因座的方式,雖可以得到適量的分子遺傳訊息進行分析,但面對需要大量生物資訊分析的時代來臨,這些方法已不符使用。但是,面對像珊瑚這類無脊椎動物DNA容易降解而無法抽取高質量基因體的特性。因此,本實驗室引進針對少量或是降解DNA的MIG-seq技術進行造礁珊瑚與其他海洋無脊椎動物相關演化生物學的研究。

計畫所需條件:認真與肯學習珊瑚分子生態實驗、生物資訊以及統計分析者。
計畫可學習工作內容:野外採樣、DNA萃取、PCR、DNA序列分析、親緣發育分析、次世代定序、生物資訊、統計分析

計畫:臺灣化石珊瑚研究 1名(與林千翔助研究員共同指導)
計畫內容簡介:台灣周邊海域擁有珊瑚所建構的生態系,包括典型的熱帶珊瑚礁以及非礁型的珊瑚群聚。同時,在桃園海岸也有長達27公里由殼狀珊瑚藻礁所建構的藻礁生態系。這些不同的生態系在台灣的演化歷史可由數百萬年到數千年的尺度所構成,因此可以提供研究化石珊瑚的重要資源。藉由各種不同時期的珊瑚物種的鑑定與分類,協助我們進行台灣生物礁古海洋生態的演化重建,對於預測在氣候變遷衝擊下的珊瑚生態系反應與未來將有很大的助益。

計畫所需條件:認真與肯學習珊瑚鑑定與分類,可吃苦耐勞進行水下潛水採集與陸上化石珊瑚採集。
計畫可學習工作內容:潛水採集、化石珊瑚採集、珊瑚分類鑑定、電子顯微鏡、薄切片製作、統計分析

計畫:臺灣北部非礁型珊瑚群聚長期生態與庇護所研究 1名
計畫內容簡介:台灣周邊海域的珊瑚生態系分成熱帶珊瑚礁和非礁型的高緯度珊瑚群聚。典型熱帶珊瑚礁包括墾丁、綠島、蘭嶼和小琉球。非礁型珊瑚群聚主要是在澎湖與台灣北部(包括東北角)。我們對於熱帶珊瑚礁的珊瑚生態系的群聚變動已有多年的了解,而對於台灣北部非礁型珊瑚群聚的研究較少。面對氣候變遷海水升溫,熱帶珊瑚有可能往高緯度進行所謂的極向遷移,台灣北部的珊瑚群聚是否可能成為庇護所,就需要長期的生態研究。

計畫所需條件:認真與肯學習珊瑚鑑定與分類,可吃苦耐勞進行水下潛水調查與後續統計分析。
計畫可學習工作內容:潛水採集、珊瑚分類鑑定、影像AI分析、統計分析

 

註:以上專題研究皆可發展成之後的研究所論文題目

 

獎助金:4,000-8,000元/月

聯絡人 / 聯絡方式:請將簡歷以電子郵件方式主旨註明「應徵大專專題生」,寄至鄭雁文小姐信箱ultrasoul28@gmail.com。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